Lua操作系統工具

在任何應用程序中,通常都需要訪問操作系統級功能,並且可以使用操作系統庫。 可用功能列表如下表所示。

編號

庫或方法

描述

1

os.clock()

返回程序使用的CPU時間(以秒爲單位)的近似值。

2

os.date([format[, time]])

返回包含日期和時間的字符串或表,根據給定的字符串格式進行格式化。

3

os.difftime(t2,t1)

返回從時間t1到時間t2的秒數。在POSIX,Windows和其他一些系統中,恰好是t2-t1的值。

4

os.execute([command])

此功能相當於ANSI C功能系統。 它傳遞要由操作系統shell執行的命令。 如果命令成功終止,則第一個結果爲true,否則爲nil

5

os.exit([code[, close])

調用ANSI C函數出口以終止宿主程序。 如果codetrue,則返回狀態爲EXIT_SUCCESS; 如果codefalse,則返回狀態爲EXIT_FAILURE; 如果code是數字,則返回的狀態是此數字。

6

os.getenv(varname)

返回進程環境變量varname的值,如果未定義變量,則返回nil

7

os.remove(filename)

使用給定名稱刪除文件(或POSIX系統上的空目錄)。 如果此函數失敗,則返回nil,以及描述錯誤和錯誤代碼的字符串。

8

os.rename(oldname, newname)

將名爲oldname的文件或目錄重命名爲newname。 如果此函數失敗,則返回nil,以及描述錯誤和錯誤代碼的字符串。

9

os.setlocale(locale [,category])

設置程序的當前區域設置。 locale是一個依賴於系統的字符串,用於指定語言環境; category是一個可選字符串,用於描述要更改的類別:allcollatectypecurrencynumerictime; 默認類別(category)是"all"。該函數返回新語言環境的名稱,如果無法滿足請求,則返回nil

10

os.time([table])

返回不帶參數調用的當前時間,或表示給定表指定的日期和時間的時間。 此表必須包含字段年,月和日,並且可能包含字段小時(默認值爲12),分鐘(默認值爲0),秒(默認值爲0)和isdst(默認值爲nil)。 有關這些字段的說明,請參見os.date函數。

11

os.tmpname()

返回一個文件名,該文件名可用於臨時文件。 文件必須在使用前顯式打開,並在不再需要時顯式刪除。

常見的OS功能

使用常見數學函數的簡單示例如下所示 -

-- Date with format
io.write("The date is ", os.date("%m/%d/%Y"),"\n")

-- Date and time
io.write("The date and time is ", os.date(),"\n")

-- Time
io.write("The OS time is ", os.time(),"\n")

-- Wait for some time
for i=1,1000000 do
end

-- Time since Lua started
io.write("Lua started before ", os.clock(),"\n")

當運行上面的程序時,將得到類似的輸出如下 -

The date is 01/25/2018
The date and time is 01/25/18 07:38:40
The OS time is 1490615720
Lua started before 0.013

上面的例子只是一些常見的例子,可根據自己的需要使用OS庫,建議嘗試使用所有的功能以便更加熟悉。像remove這樣的函數有助於刪除文件,執行有助於於執行OS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