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開發環境

Lua開發環境設置

如果願意設置您的Lua編程語言環境中,需要用計算機上的以下兩個軟件,(a)文字編輯器,(b)Lua解釋,以及(c)Lua編譯器。

文本編輯器

這將被用來輸入編寫程序。一些編輯器包括Windows記事本,操作系統Edit命令,Brief,Epsilon,Emacs和VIM或VI。

文本編輯器名稱和版本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統上。例如,記事本可用Windows上,vim或者vi可以在Windows以及Linux或UNIX上使用。

編輯器創建文件稱爲源文件和包含程序的源代碼。在Lua程序源文件通常命名爲擴展名爲「.lua」。

在開始編程之前,請確保已建立了一個文本編輯器,有足夠的經驗編寫計算機程序,它保存在一個文件中,編譯並最終執行。

Lua解釋器

這僅僅是一個小程序,您可以鍵入Lua命令讓他們立即執行。遇到一個錯誤的情況下它停止執行,不同於執行完全編譯一個Lua文件。

Lua編譯器

當我們把Lua擴展到其他語言/應用程序,需要一個軟件開發工具包和一個編譯器是用Lua應用程序編程接口兼容。

在Windows上安裝

這裏是可以從http://code.google.com/p/luaforwindows/下載區下載了Windows環境下開發的名爲「SciTE」的單獨IDE。

運行下載可執行文件安裝Lua的IDE。

有IDE後,可以創建和使用它來構建Lua代碼。

如果你有興趣在命令行模式下安裝Lua,需要安裝MinGW或Cygwin,然後在Windows中編譯並安裝Lua。

在Linux上安裝

下載並構建Lua,使用以下命令

$ wget http://www.lua.org/ftp/lua-5.2.3.tar.gz
$ tar zxf lua-5.2.3.tar.gz
$ cd lua-5.2.3
$ make linux test

爲了安裝在其他平臺,如AIX,ANSI,BSD,Linux通用,MinGW,POSIX,solaris上用相應的平臺名稱替換使用的Linux test。

我們有一個Lua程序helloWorld.lua如下

print("Hello World!")

現在我們可以構建和運行一個Lua文件表示helloWorld.lua切換到文件夾包含文件中使用:cd 命令進入,然後使用下面的命令。

$ lua helloWorld

我們可以看到下面的輸出。

hello world

在Mac OS X上安裝

要構建/測試Lua在Mac OS X,請使用以下命令

$ curl -R -O http://www.lua.org/ftp/lua-5.2.3.tar.gz
$ tar zxf lua-5.2.3.tar.gz
$ cd lua-5.2.3
$ make macosx test

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沒有安裝Xcode和命令行工具。在這種情況下,你不可以使用make命令。從Mac App Store中安裝Xcode。然後到Xcode首選項,然後切換到下載並安裝名爲「命令行工具」的組件。一旦這個過程完成後,make命令將提供給使用。

這不是強制性的,執行了「make macosx test」的聲明。即使沒有執行這個命令,仍然可以在Mac OS X上使用Lua

我們有一個Lua程序helloWorld.lua如下

print("Hello World!")

現在我們可以構建和運行一個Lua文件表示helloWorld.lua切換到文件夾包含文件中使用的命令cd,然後再使用下面命令。

$ lua helloWorld

我們可以看到下面的輸出。

hello world

Lua IDE

正如前面提到的,對於Windows SciTE Lua IDE是由Lua創造者團隊提供的默認的IDE。備用的IDE提供來自ZeroBrane,這個IDE是可以跨多個平臺的,包括Windows,Mac和Linux操作系統。

還有Eclipse插件,也可使用來開發Lua。使用IDE使得它更容易開發,如代碼完成功能,並強烈推薦。 IDE還提供了類似於Lua中的命令行版本的交互模式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