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調試

Lua提供了一個調試庫,它提供了所有的基本功能,創造自己的調試器。即便如此,也沒有內置的Lua調試器,Lua爲開發者創建很多調試器是開源。

調試Lua庫中可用的功能列於下表連同它的用途。

S.N.

方法及用途

1.

debug():
進入調試,直到我們輸入只在一行中,然後按回車這仍然是積極的互動模式。用戶可以在使用其他功能,此模式下檢查變量。

2.

getfenv(object):
返回對象的環境。

3.

gethook(optional thread):
返回該線程的當前鉤設置,三個值:當前鉤子函數,當前鉤模,並且當前鉤計數。

4.

getinfo(optional thread, function or stack level, optional flag):
返回有關功能的信息表。可以直接給該函數,或者可以給一個號碼作爲函數的值,這意味着該函數在給定線程的調用堆棧的水平儀功能運行:0級是當前功能(程序getinfo本身); 1級是所謂getInfo函數等等。如果函數比當前功能的數大一些,然後getinfo返回nil。

5.

getlocal(optional thread, stack level, local index):
返回名稱和局部變量的索引爲局部位於堆棧級函數的值。返回nil,如果有指定索引沒有局部變量,並且當使用的級別超出範圍稱爲引發錯誤。

6.

getmetatable(value):
返回給定對象或零nil元表,如果它沒有一個元表。

7.

getregistry():
返回註冊表,預先定義的表格,可用於通過任何C代碼來存儲任何Lua的值,它需要存儲。

8.

getupvalue(function, upvalue index):
此函數返回名稱和p值與函數func索引上升的值。該函數返回零,如果存在折射率給定upvalue的值。

9.

setfenv(function or thread or userdata, environment table):
設置給定對象與給定表中的環境,返回Object。

10.

sethook(optional thread, hook function, hook mask string with "c" and/or "r" and/or "l", optional instruction count):
設置給定函數的掛鉤。該字符串面具和數量計數描述時掛鉤會被調用。在這裏c, r 和l 被Lua每次調用,分別進入函數每一行代碼。

11.

setlocal(optional thread, stack level, local index, value):
指定值以與索引本地位於堆棧級別函數的局部變量。函數返回零,如果存在與給定的索引沒有局部變量,而當具有級別超出範圍稱爲引發錯誤。否則,它返回局部變量的名稱。

12.

setmetatable(value, metatable):
設置元表爲給定對象與給定表(可以是零)。

13.

setupvalue(function, upvalue index, value):
此函數分配的值與函數func索引組成的upvalue。該函數返回零,如果存在與沒有upvalue給定的折射率。否則,它返回upvalue的名字。

14.

traceback(optional thread, optional message string, optional level argument):
建立一個回溯擴展錯誤信息。

上面列表中的Lua調試功能的完整列表,我們經常使用,使用上述功能,並提供了更方便的調試庫。使用這些函數和創建自己的調試器是相當複雜,不是最好的選擇的。無論如何,我們將看到使用簡單的調試功能的例子。

function myfunction () print(debug.traceback("Stack trace")) print(debug.getinfo(1)) print("Stack trace end") return 10 end myfunction () print(debug.getinfo(1))

當我們運行上面的程序,會得到堆棧跟蹤信息,如下圖所示。

Stack trace
stack traceback:
test2.lua:2: in function 'myfunction'
test2.lua:8: in main chunk
[C]: ?
table: 0054C6C8
Stack trace end

在上面的示例程序中,堆棧跟蹤是通過使用調試庫中可用debug.trace功能打印。debug.getinfo得到函數的當前表。

另外一個例子

我們經常會需要知道一個函數的局部變量而進行調試。爲此可以使用setupvalue設置並使用getupvalue獲取這些局部變量、。一個簡單的例子對本如下所示。

function newCounter () local n = 0 local k = 0 return function () k = n
n = n + 1 return n end end counter = newCounter () print(counter()) print(counter()) local i = 1 repeat
name, val = debug.getupvalue(counter, i) if name then print ("index", i, name, "=", val) if(name == "n") then debug.setupvalue (counter,2,10) end i = i + 1 end -- if until not name print(counter())

當我們運行上面的程序,會得到下面的輸出。

1
2
index 1 k = 1
index 2 n = 2
11

在這個例子中,每次計數器更新當它被調用。可以使用getupvalue函數獲取局部變量的當前狀態。然後將局部變量的設置新值。這裏,n設定爲2在操作被調用之前。使用setupvalue函數更新爲10,當調用計數器功能,它會返回11,而不是3。

調試類型

  • 命令行調試

  • 圖形化調試

命令行調試

命令行調試是使用命令行用命令和打印報表進行調試的調試類型。有這幾個下面列出許多Lua可用的命令行調試器。

  • RemDebug: RemDebug是一個遠程調試器在Lua5.0和5.1。它可以遠程控制另一個Lua程序執行,設置斷點和檢查程序的當前狀態。 RemDebug也可以調試CGILua腳本。

  • clidebugger: lua5.1的一個簡單命令行界面調試程序用純Lua編寫。它不依賴於任何其他比標準的Lua5.1庫。它是從RemDebug啓發,但不具有其遠端設備。

  • ctrace:  一種工具,跟蹤Lua的API調用。

  • xdbLua: Windows平臺的一個簡單Lua命令行調試器。

  • LuaInterface - Debugger: 本項目爲擴展LuaInterface調試器。它提出了建立在Lua調試接口到一個更高的水平。與調試器的交互是通過事件和方法調用完成。

  • Rldb: 這是通過套接字的遠程LUA調試器,適用於Windows和Linux。它可以給你比任何現有的更多的功能。

  • ModDebug: 這使得可以遠程控制其它Lua程序的執行,設置斷點,並檢查程序的當前狀態。

圖形化調試

圖形化調試提供有IDE提供了各種狀態,如變量值,堆棧跟蹤信息和其他相關信息的可視化調試。有一種視覺表示,一步執行了斷點的幫助下步控制,步入,跳過和其他按鈕在IDE中。

有圖形化Lua調試器的數量,它包括以下內容。

  • SciTE: 默認Windows IDE中的Lua提供了多種調試工具,如斷點,一步,一步進入,跳過,查看變量等。

  • Decoda: 這是一個支持圖形化調試器遠程調試。

  • ZeroBrane Studio: Lua的IDE集成了遠程調試器,堆棧視圖,表視圖,遠程控制檯,靜態分析器等。工程與LuaJIT,Love2d,Moai,和其他的Lua引擎。 在Windows,OSX和Linux並且開源。

  • akdebugger: Lua的Eclipse插件-調試器和編輯器。

  • luaedit: 此功能遠程調試,本地調試,語法高亮,自動完成建議列表,參數命題引擎,推進斷點管理(包括斷點空調系統和命中數),函數列表,全局變量和局部變量列表,查看,解決問題爲導向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