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模塊

什麼是模塊?

模塊是一個像,可以使用需要加載並有包含表中的單個全局命名的庫。該模塊可包含若干函數和變量。所有這些函數和變量被包裹在以它作爲一個命名空間的表。也是一個很乖的模塊有必要的規定,返回此表上所需要的。

Lua模塊

表中的模塊的使用可以幫助我們以多種方式,使我們能夠操縱模塊中我們操縱任何其他lua的表相同的方式。作爲操縱模塊的能力的結果,它提供了額外的功能的量等語言需要特殊的機制。由於lua模塊,這個免費的方式下,用戶可以調用Lua函數以多種方式。如下面幾個:

-- Assuming we have a module printFormatter -- Also printFormatter has a funtion simpleFormat(arg) -- Method 1 require "printFormatter" printFormatter.simpleFormat("test") -- Method 2 local formatter = require "printFormatter" formatter.simpleFormat("test") -- Method 3 require "printFormatter" local formatterFunction = printFormatter.simpleFormat
formatterFunction("test")

在上面的示例代碼中,可以看到如何靈活的編程Lua是沒有任何特殊的額外的代碼。

函數規定

Lua提供了一個名爲規定加載所有必要的模塊高級函數。它被保持儘可能的簡單,以避免對模塊太多的信息,以將其加載。該規定函數只是假定模塊作爲一個代碼塊定義一些值,這實際上是函數或者包含函數表。

示例

讓我們考慮一個簡單的例子,其中一個函數具有數學運算功能,並允許調用此模塊作爲mymath和文件名是mymath.lua。該文件的內容如下。

local mymath = {} function mymath.add(a,b) print(a+b) end function mymath.sub(a,b) print(a-b) end function mymath.mul(a,b) print(a*b) end function mymath.div(a,b) print(a/b) end return mymath

現在爲了訪問該lua模塊中的另一個文件moduletutorial.lua,則如下所示。

mymathmodule = require("mymath") mymathmodule.add(10,20) mymathmodule.sub(30,20) mymathmodule.mul(10,20) mymathmodule.div(30,20)

爲了運行這些代碼,我們需要把在同一個目錄下2 個lua文件,或者也可以放在包路徑的模塊文件,並需要產生額外的設置。當我們運行上面的程序,會得到下面的輸出。

30
10
200
1.5

需要記住的事情

  • 將模塊在同一個目錄下運行該文件。
  • 模塊名稱和它的文件名必須是相同的。
  • 這是返回模塊規定函數,因此該模塊也可以實現較好如上圖所示,就算能找到其他類型的實現別的地方的最佳實踐。

實現模塊的老辦法

現在重新編寫相同的例子,其中使用包舊的方式。查看所有類型的實現。這是在使用Lua版本5.1和5.0。math模塊如下所示。

module("mymath", package.seeall) function mymath.add(a,b) print(a+b) end function mymath.sub(a,b) print(a-b) end function mymath.mul(a,b) print(a*b) end function mymath.div(a,b) print(a/b) end

moduletutorial.lua模塊的使用情況如下所示。

require("mymath") mymath.add(10,20) mymath.sub(30,20) mymath.mul(10,20) mymath.div(30,20)

當我們運行上面,我們會得到相同的輸出。但建議在使用代碼的舊版本,它被認爲不太安全。使用Lua中像Corona SDK 編程的許多軟件開發工具包已經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