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對象(OOP)概念

在本節中,我們將瞭解面向對象(OOP)的基礎知識。 面向對象編程只是一個模式,它提供許多概念,如繼承,數據綁定,多態等等。

Simula是第一種面向對象的編程語言。而一切都可表示爲對象的編程模式被稱爲真正的面向對象的編程語言。

Smalltalk是第一個真正的面向對象的編程語言。

OOPs(面向對象編程系統)

對象意味着真實的單詞實體,如:筆,椅子,表等。面向對象編程是一種使用類和對象來設計程序的方法或模式。 它通過提供一些概念簡化了軟件開發和維護:

  • 對象
  • 繼承
  • 多態性
  • 抽象
  • 封裝

Java面向對象(OOP)概念

1. 對象

任何具有狀態和行爲的實體都稱爲對象。 例如:椅子,鋼筆,桌子,鍵盤,自行車等。它可以是物理和邏輯的。

2. 類

對象的集合稱爲。 它是一個邏輯實體。

3. 繼承

當一個對象獲取父對象的所有屬性和行爲,稱爲繼承。 它提供代碼可重用性。 它用於實現運行時多態性。

4. 多態性

當一個任務通過不同的方式執行時,稱爲多態性。 例如:以不同的方式說服客戶,畫一些東西,如:形狀或矩形等。

在java中,我們使用方法重載和方法重寫來實現多態性。

另一個例子可以是說話,同是說話,人說話,貓說話和狗說話等,說話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Java面向對象(OOP)概念

5. 抽象

隱藏內部細節和顯示功能稱爲抽象。 例如:電話,但我們不知道內部是如何處理通話/通信的。

6. 封裝

將代碼和數據綁定(或包裝)在一起成爲單個單元稱爲封裝。 例如:膠囊,它包裹着不同的藥物。

Java面向對象(OOP)概念

一個java類是封裝的例子。 Java bean是完全封裝的類,因爲所有的數據成員在這裏是私有的。

OOP的優點相對於面向過程的編程語言

  1. OOP使開發和維護變得更容易,因爲在面向過程的編程語言中,如果代碼隨着項目規模的增長而增長,則不容易管理。

  2. OOP提供數據隱藏,而在面向過程的編程語言中,可以從任何地方訪問全局數據。

  3. OOP提供更有效地模擬真實世界事件的能力。 如果使用面向對象的編程語言,我們可以提供真實世界裏的問題的解決方案。

Java面向對象(OOP)概念

面向對象編程語言和基於對象的編程語言有什麼區別?

除了繼承,基於對象的編程語言遵循OOP的所有功能。JavaScript和VBScript是基於對象的編程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