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語言特點

下面列出許多java的功能的特點。它們也被稱爲java流行語。下面給出的Java特性簡單易懂。

  1. 簡單(Simple)
  2. 面向對象(Object-Oriented)
  3. 方便,可移植(Portable)
  4. 平臺獨立(Platform independent)
  5. 安全(Secured)
  6. 強大,健壯(Robust)
  7. 體系結構中立(Architecture neutral)
  8. 動態(Dynamic)
  9. 解釋執行(Interpreted)
  10. 高性能(High Performance)
  11. 多線程(Multithreaded)
  12. 分佈式(Distributed)

如下圖所示 -

Java語言特點

接下來我們一個個地解釋說明。

簡單(Simple)

根據Sun的說法,Java語言很簡單,這是因爲:

  • Java的語法是基於C++(程序員在學習C++之後更容易學習它)。
  • 移除許多令人困惑和/或很少使用的特徵,例如,顯式指針,操作符重載等。
  • 不需要刪除未引用的對象,因爲在Java中有自動垃圾收集。

面向對象(Object-Oriented)

面向對象意味着將軟件組織成不同類型的對象,對象中結合了數據和行爲。面向對象編程(OOP)是一種通過提供一些規則來簡化軟件開發和維護的方法。
面向對象編程(OOP)的基本概念是:

  • 對象
  • 繼承
  • 多態性
  • 抽象
  • 封裝

平臺獨立(Platform independent)

平臺是程序運行的硬件或軟件環境。有兩種類型的平臺:基於軟件和基於硬件。Java提供基於軟件的平臺。
Java平臺與大多數其他平臺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是一個基於軟件的平臺,運行在其他基於硬件的平臺之上。它有兩個組件:

  1. 運行時環境
  2. API(應用程序編程接口)

Java語言特點
Java代碼可以在多個平臺上運行,例如:Windows,Linux,Sun Solaris,Mac/OS等。Java代碼由編譯器編譯並轉換爲字節碼。這個字節碼是一個獨立於平臺的代碼,因爲它可以在多個平臺上運行,即一次寫入和到處運行(WORA)。

安全(Secured)

Java是安全的,這是因爲:

  • 沒有顯式指針

  • Java程序在虛擬機沙箱中運行
    Java語言特點

  • 類裝載器:通過將本地文件系統與那些從網絡資源導入的類分開包裝,以增加安全性。

  • 字節碼校驗器:檢查代碼片段中是否存在違反對象訪問權限的非法代碼。

  • 安全管理器:確定類可以訪問什麼資源,例如讀取和寫入本地磁盤。

這些安全方法是由java語言提供的。 一些安全性還可以由應用開發商通過SSL,JAAS,加密等提供。

強大,健壯(Robust)

健壯意味着強大。Java使用強大的內存管理,從而避免有安全問題的指針。在java中有自動垃圾收集。 在java中有異常處理和類型檢查機制。所有這些點是使java強大的理由。

架構中立(Architecture neutral)

Java中並沒有實現相關的特徵。原始類型的大小是固定的。

在C語言編程中,對於32位架構,int數據類型佔用2字節的存儲器,對於64位架構,int數據類型佔用4字節的存儲器。 但在java中,它爲32位和64位體系結構佔用4字節的內存。

可移植

可以將java字節碼攜帶到任何平臺。

高性能

Java比傳統的解釋更快,因爲字節代碼與本地代碼「接近」,但仍然比編譯語言(例如C++)慢一些。

分佈式(Distributed)

可以在java中創建分佈式應用程序。RMI和EJB用於創建分佈式應用程序。我們可以通過從互聯網上的任何機器調用方法來訪問文件。

多線程

線程就像一個單獨的程序,併發執行。 我們可以編寫Java程序,通過定義多個線程一次處理多個任務。多線程的主要優點是每個線程它不佔用內存。它共享一個公共內存區域 線程對於多媒體,Web應用程序等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