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服務質量(QoS)

有計劃地把服務質量(QoS)在WiFi功能採用了IEEE802.11e標準。 802.11e標準將包括兩種操作模式,其中任何一個可以被用於改善語音服務。

  • WiFi多媒體擴展(WME)- 強制性。

  • WiFi 網絡預約多媒體(WSM)- 可選。

Wi-Fi多媒體擴展(WME):

這裏使用的協議稱爲集散控制接入(EDCA),這是擴展的分佈式控制功能(DCF),在最初的802.11 MAC定義的增強版增強型多媒體。

增強的部分是,EDCA將定義八個級別的訪問優先級到共享無線信道。像原來的DCF中,EDCA接入是基於爭用的協議,它採用了一組等待間隔和設計,以避免碰撞退避定時器。然而DCF所有站使用相同的值,因此具有相同的優先級傳輸通道上。

隨着EDCA,每一個不同的接入優先級分配不同範圍的等待時間間隔和退避計數器。傳輸具有較高優先級的訪問被分配較短的時間間隔。該標準還包括一個數據包破裂模式,允許的接入點或移動臺到預定的信道併發送的3 至5 - 包的序列。

Wi-Fi計劃多媒體(WSM):

真正的一致延時服務,可以提供可選的Wi-Fi計劃多媒體(WSM)。 WSM操作類似於在很少使用的點控制功能(PCF)與原來的802.11 MAC層中的定義。

在WSM,接入點週期性地廣播,迫使所有站處理通道繁忙,而不是試圖發送一個控制消息。在此期間,被定義爲時間敏感的業務接入點輪詢各服務站。

要使用WSM選項,設備必須首先發送流量模板描述的帶寬,時延和抖動要求。如果無線接入點沒有足夠的資源來滿足流量模板,它將返回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