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對話框

Windows窗體中有許多內置的對話框,用於爲應用程序的用戶打開和保存文件,打印頁面,爲顏色,字體,頁面設置等提供各種任務。這些內置的對話框減少了開發者的時間和工作量。

所有這些對話框控件類都從CommonDialog類繼承,並重寫基類的RunDialog()函數以創建特定的對話框。

RunDialog()函數在對話框調用其ShowDialog()函數時自動調用。

ShowDialog方法用於在運行時顯示所有的對話框控件。它返回一個DialogResult枚舉類型的值。DialogResult枚舉的值分別如下:

  • Abort - 當用戶點擊中止按鈕時,返回DialogResult.Abort值。
  • Cancel - 當用戶點擊取消按鈕,返回DialogResult.Cancel的值。
  • Ignore - 當用戶點擊忽略按鈕,返回DialogResult.Ignore的值。
  • Yes - 當用戶點擊是按鈕,返回DialogResult.Yes的值。
  • No - 當用戶點擊否按鈕,返回DialogResult.No的值。
  • None - 什麼都不返回,對話框繼續運行。
  • Ok - 當用戶點擊確定按鈕,返回DialogResult.Ok的值。
  • Retry - 當用戶點擊重試按鈕,返回DialogResult.Retry的值。

下圖顯示了常見的對話框類繼承關係:

VB.Net對話框

所有上述類都有相應的控件,可以在設計時從工具箱中添加。可以將這些類的相關功能包括到應用程序中,通過以編程方式實例化類或使用相關控件。

當雙擊工具箱中的任何對話框控件或將控件拖到窗體上時,它將出現在Windows窗體設計器底部的組件托盤中,它們不會直接顯示在窗體上。

下表列出了常用的對話框控件。點擊以下鏈接查看詳細信息:

編號

控件

描述

1

ColorDialog

它代表一個通用對話框,顯示可用的顏色以及使用戶能夠定義自定義顏色的控件。

2

FontDialog

它會提示用戶從本地計算機上安裝的字體中選擇一種字體,並讓用戶選擇字體,字體大小和顏色。

3

OpenFileDialog

它提示用戶打開一個文件,並允許用戶選擇一個文件打開。

4

SaveFileDialog

它提示用戶選擇保存文件的位置,並允許用戶指定保存數據的文件的名稱。

5

PrintDialog

它允許用戶通過選擇打印機並從Windows窗體應用程序中選擇打印文檔的哪些部分來打印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