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集合

表示為單個單元的任意一組獨立對象稱為對象集合。在Java中,JDK 1.2中定義了一個單獨的框架,稱為*“集合框架”*,其中包含所有集合類和接口。

Collection接口(java.util.Collection)和Map接口(java.util.Map)是Java集合類的兩個主要“根”接口。

Collections框架的層次結構


該實用程序包(java.util)包含收集框架所需的所有類和接口。集合框架包含一個名為可迭代接口的接口,該接口提供迭代器來迭代所有集合。主收集接口擴展了該接口,該主收集接口充當了收集框架的根。所有集合都擴展了此集合接口,從而擴展了迭代器的屬性以及該接口的方法。下圖說明了收集框架的層次結構。

Collection框架的層次結構

Collection接口的方法


該接口包含各種方法,可以由實現此接口的所有集合直接使用。他們是:
方法 描述
add(Object) 此方法用於將對象添加到集合中。
addAll(Collection c) 此方法將給定集合中的所有元素添加到此集合中。
clear() 此方法從此集合中刪除所有元素。
contains(Object o) 如果集合包含指定的元素,則此方法返回true。
containsAll(Collection c) 如果集合包含給定集合中的所有元素,則此方法返回true。
equals(Object o) 此方法將指定對象與此集合進行相等性比較。
hashCode() 此方法用於返回此集合的哈希碼值。
isEmpty() 如果此集合不包含任何元素,則此方法返回true。
iterator() 此方法返回對此集合中的元素進行迭代的迭代器。
max() 此方法用於返回集合中存在的最大值。
parallelStream() 此方法返回以該集合為源的並行Stream。
remove(Object o) 此方法用於從集合中刪除給定的對象。如果存在重複值,則此方法將刪除該對象的第一個匹配項。
removeAll(Collection c) 此方法用於從集合中刪除給定集合中提到的所有對象。
removeIf(Predicate filter) 此方法用於刪除此集合中滿足給定謂詞predicate的所有元素。
retainAll(Collection c) 此方法用於僅保留此集合中包含在指定集合中的元素。
size() 此方法用於返回集合中的元素數。
spliterator() 此方法用於在此集合中的元素上創建拆分器。
stream() 此方法用於返回以該集合為源的順序Stream。
toArray() 此方法用於返回包含此集合中所有元素的數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