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尋址模式

在計算機網絡中,尋址方式是指我們如何處理網絡上的主機的機制。IPv6提供了幾種類型的模式,其中一個單獨的主機可以得到解決,多個主機可以一次處理或主機在最近距離可以得到解決。

單播

在解決單播模式下,IPv6接口(主機)來唯一標識一個網段。 IPv6報文包含源和目標IP地址。主機接口配備的是該網段唯一的IP地址。網絡交換機或路由器時,收到一個單播IP數據包,註定臺主機,發送給它的出接口,連接到該特定主機之一。

IPv6尋址模式 [ Image: Unicast Messaging]

多播

IPv6組播模式是相同的IPv4。註定多臺主機的數據包發送一個特殊的組播地址。有興趣的組播信息的所有主機,需要先加入該組播組。所有這一切都已經加入該組接口接收組播數據包並進行處理,而在多播數據包不感興趣的其他主機忽略的組播信息。

IPv6尋址模式 [ Image: Multicast Messaging]

選播

IPv6引入了新的尋址方式,這就是所謂的泛播地址。在這種尋址方式,多個接口(主機)被分配相同的任播地址。當一個主機想用配有任播地址的主機進行通信,發送一個單播消息。隨着複雜的路由機制,即單播消息被傳遞到最接近發送者的主機,在路由成本方面的幫助。

IPv6尋址模式 [ Image: Anycast Messaging]

讓我們的Web服務器,分佈在各大洲的例子。假設所有的Web服務器都分配一個IPv6的任播IP地址。現在,當從歐洲用戶想要達到web服務器在DNS指向它物理上位於歐洲本身的服務器。如果來自印度用戶試圖達到web服務器時,DNS就會指向Web服務器的物理位置在亞洲唯一的。最近或最近的術語用於路由成本方面。

在上面的圖片中,當客戶端計算機試圖達成一個服務器,該請求被轉發到服務器以最低成本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