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模塊

Ruby模塊是方法和常量的集合。 模塊方法可以是實例方法或模塊方法。實例方法是包含模塊的類中的方法。

可以在不創建封裝對象的情況下調用模塊方法,但是實例方法不能這麼直接調用。

Ruby模塊類似於類,因爲它們包含方法,類定義,常量和其他模塊的集合。Ruby模塊可定義爲類。但無法使用模塊來創建對象或子類。也沒有繼承的模塊層次結構。

模塊基本上主要有兩個目的:

  • 它們作爲命名空間,防止對象名字衝突。
  • 它們允許mixin工具在類之間共享功能。

語法

module ModuleName  
   statement1  
   statement2  
   ...........  
end

模塊名稱應以大寫字母開頭。

模塊命名空間

在編寫較大的文件時,需要生成大量可重用的代碼。 這些代碼被組織成類,可以插入到一個文件中。

例如,如果兩個人在不同的文件中具有相同的方法名稱。 並且這兩個文件都需要包含在第三個文件中。 那麼它可能會產生問題,因爲這兩個包含的文件中的方法名稱是相同的。

這裏,模塊機制發揮作用。 模塊定義一個命名空間,您可以在命名空間中定義方法和常量,而不用管其他方法和常量執行。

示例:

假設在modules-file1.rb中,定義了不同類型的圖書館書籍,如小說,恐怖等。

modules-file2.rb中,定義了閱讀的小說數量,包括小說小說。

modules-file3.rb中,需要加載文件modules-file1.rbmodules-file2.rb。這裏我們將使用模塊機制。

創建文件:modules-file1.rb ,其代碼如下所示 -

#!/usr/bin/ruby   

# Module defined in file1.rb file   

module Library   
   num_of_books = 300   
   def Library.fiction(120)   
   # ..   
   end   
   def Library.horror(180)   
   # ..   
   end   
end

創建文件:modules-file2.rb ,其代碼如下所示 -

#!/usr/bin/ruby   

# Module defined in file2.rb file   

module Novel   
   total = 123   
   read = 25   
   def Novel.fiction(left)   
   # ...   
   end   
end

創建文件:modules-file3.rb ,其代碼如下所示 -

require "Library"   
require "Novel"   

x = Library.fiction(Library::num_of_books)   
y = Novel.fiction(Novel::total)

通過在模塊名稱後帶點(.)符號來調用模塊方法,並使用模塊名稱和兩個冒號引用常量。

模塊混合

Ruby不支持多重繼承。 模塊消除了在Ruby中使用mixin的多重繼承的需要。模塊沒有實例,因爲它不是一個類。 但是,一個模塊可以包含在一個類中。

當您在類中包含模塊時,該類將可以訪問模塊的方法。

示例:

module Name   
   def bella   
   end   
   def ana   
   end   
end   
module Job   
   def editor   
   end   
   def writer   
   end   
end   

class Combo   
include Name   
include Job   
   def f   
   end   
end   

final=Combo.new   
final.bella   
final.ana   
final.editor   
final.writer   
final.f

這裏,模塊Name由方法bellaana組成。 模塊Job由方法editorwriter組成。Combo類包括兩個模塊,由於Combo可以訪問所有四種方法。 因此,Combo類作爲mixin混合類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