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Py IO文件操作

NumPy - IO

ndarray對象可以保存到磁盤文件並從磁盤文件加載。 可用的 IO 功能有:

  • load()save()函數處理 numPy 二進制文件(帶npy擴展名)

  • loadtxt()savetxt()函數處理正常的文本文件

NumPy 爲ndarray對象引入了一個簡單的文件格式。 這個npy文件在磁盤文件中,存儲重建ndarray所需的數據、圖形、dtype和其他信息,以便正確獲取數組,即使該文件在具有不同架構的另一臺機器上。

numpy.save()

numpy.save()文件將輸入數組存儲在具有npy擴展名的磁盤文件中。

import numpy as np 
a = np.array([1,2,3,4,5]) 
np.save('outfile',a)

爲了從outfile.npy重建數組,請使用load()函數。

import numpy as np 
b = np.load('outfile.npy')  
print b

輸出如下:

array([1, 2, 3, 4, 5])

save()load()函數接受一個附加的布爾參數allow_pickles。 Python 中的pickle用於在保存到磁盤文件或從磁盤文件讀取之前,對對象進行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savetxt()

以簡單文本文件格式存儲和獲取數組數據,是通過savetxt()loadtx()函數完成的。

示例

import numpy as np 

a = np.array([1,2,3,4,5]) 
np.savetxt('out.txt',a) 
b = np.loadtxt('out.txt')  
print b

輸出如下:

[ 1.  2.  3.  4.  5.]

savetxt()loadtxt()數接受附加的可選參數,例如頁首,頁尾和分隔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