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m腳本文件

到目前爲止,我們都是使用MATLAB環境作爲計算器。然而,MATLAB也是一種強大的編程語言,也是一個交互式的計算環境。

在前幾章中,已經學習瞭如何從MATLAB命令提示符輸入命令。MATLAB還允許將一系列命令寫入文件,並將文件作爲完整單元執行,如:編寫函數並調用它。

M文件

MATLAB允許編寫兩種程序文件 -

  • 腳本 - 腳本文件是以.m擴展名的程序文件。在這些文件中,可以編寫一系列要一起執行的命令。腳本不接受輸入,不返回任何輸出。它們對工作空間中的數據進行操作。

  • 函數 - 函數文件也是擴展名爲.m的程序文件。函數可以接受輸入和返回輸出。內部變量是函數的局部變量。

使用MATLAB編輯器或任何其他文本編輯器來創建.m文件。 在本節中,我們將討論腳本文件。 腳本文件包含多個連續的MATLAB命令行和函數調用。可以通過在命令行中鍵入其名稱來運行腳本。

創建和運行腳本文件

要創建腳本文件,需要使用文本編輯器。可以通過兩種方式打開MATLAB編輯器:

  • 使用命令提示符
  • 使用IDE

如果使用命令提示符,請在命令提示符下鍵入edit並回車,這將打開編輯器。可以直接鍵入edit,然後直接輸入文件名(擴展名爲.m)

edit 
%或者%
edit newfile.m

上述命令將在默認的MATLAB目錄中創建該文件。如果要將所有程序文件存儲在特定文件夾中,則必須提供整個路徑。

Matlab

如果是第一次創建文件,MATLAB會提示確認,點擊「是」後,如下 -

Matlab

在命令行中也可以創建文件夾,如:創建一個名爲progs的文件夾。在命令提示符下鍵入以下命令(>>):

mkdir progs    % create directory progs under default directory
chdir progs    % changing the current directory to progs
edit  prog1.m  % creating an m file named prog1.m

或者,如果使用IDE,請選擇「新建」 ->「腳本」。 這也打開編輯器並創建一個名爲Untitled的文件。在輸入代碼後命名並保存文件。

在編輯器中鍵入以下代碼 -

NoOfStudents = 6000;
TeachingStaff = 150;
NonTeachingStaff = 20;
Total = NoOfStudents + TeachingStaff ... + NonTeachingStaff;
disp(Total);

創建並保存文件後,可以通過兩種方式運行:

  • 單擊編輯器窗口上的「運行」按鈕
  • 只需在命令提示符下鍵入文件名(無擴展名)即可:>> prog1

命令窗口提示符顯示結果 -

Matlab

示例

創建腳本文件(sdemo.m),並鍵入以下代碼 -

a = 5; b = 7;
c = a + b
d = c + sin(b)
e = 5 * d
f = exp(-d)

當上述代碼被編譯和執行時,它產生以下結果 -

Trial>> sdemo

c =

    12


d =

   12.6570


e =

   63.2849


f =

   3.1852e-06

T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