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ntab命令(Linux定時任務)

在Linux系統中, at 命令是針對僅運行一次的任務,循環運行的例行性計劃任務,linux系統則是由 cron (crond) 這個系統服務來控制的。Linux 系統上面原本就有非常多的計劃性工作,因此這個系統服務是默認啓動的。另外, 由於使用者自己也可以設置計劃任務,所以, Linux 系統也提供了使用者控制計劃任務的命令 : crontab 命令。

一、crond簡介

crond是linux下用來週期性的執行某種任務或等待處理某些事件的一個守護進程,與windows下的計劃任務類似,當安裝完成操作系統後,默認會安裝此服務工具,並且會自動啓動crond進程,crond進程每分鐘會定期檢查是否有要執行的任務,如果有要執行的任務,則自動執行該任務。
Linux下的任務調度分爲兩類,系統任務調度和用戶任務調度。
系統任務調度:系統週期性所要執行的工作,比如寫緩存數據到硬盤、日誌清理等。在/etc目錄下有一個crontab文件,這個就是系統任務調度的配置文件。
/etc/crontab文件包括下面幾行:

[root@localhost yiibai]# cat /etc/crontab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 For details see man 4 crontabs

# Example of job definition:
# .---------------- 分鐘(minute) (0 - 59)
# |  .------------- 小時 hour (0 - 23)
# |  |  .---------- 一個月中的第幾天 day of month (1 - 31)
# |  |  |  .------- 月份 month (1 - 12) OR jan,feb,mar,apr ...
# |  |  |  |  .---- 周幾 day of week (0 - 6) (Sunday=0 or 7) OR sun,mon,tue,wed,thu,fri,sat
# |  |  |  |  |
# *  *  *  *  * user-name  command to be executed

[root@localhost yiibai]#

前四行是用來配置crond任務運行的環境變量,第一行SHELL變量指定了系統要使用哪個shell,這裏是bash,第二行PATH變量指定了系統執行命令的路徑,第三行MAILTO變量指定了crond的任務執行信息將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root用戶,如果MAILTO變量的值爲空,則表示不發送任務執行信息給用戶,第四行的HOME變量指定了在執行命令或者腳本時使用的主目錄。第六至九行表示的含義將在下個小節詳細講述。這裏不在多說。

用戶任務調度:用戶定期要執行的工作,比如用戶數據備份、定時郵件提醒等。用戶可以使用 crontab 工具來定製自己的計劃任務。所有用戶定義的 crontab 文件都被保存在 /var/spool/cron目錄中。其文件名與用戶名一致。

使用者權限文件:
文件:

/etc/cron.deny

說明: 該文件中所列用戶不允許使用crontab命令

文件:

/etc/cron.allow

說明:
該文件中所列用戶允許使用crontab命令

文件:

/var/spool/cron/

說明:
所有用戶crontab文件存放的目錄,以用戶名命名
crontab文件的含義:
用戶所建立的crontab文件中,每一行都代表一項任務,每行的每個字段代表一項設置,它的格式共分爲六個字段,前五段是時間設定段,第六段是要執行的命令段,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command

其中:

  • minute: 表示分鐘,可以是從0到59之間的任何整數。
  • hour:表示小時,可以是從0到23之間的任何整數。
  •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從1到31之間的任何整數。
  •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從1到12之間的任何整數。
  • week:表示星期幾,可以是從0到7之間的任何整數,這裏的0或7代表星期日。
  • command:要執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統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編寫的腳本文件。

可參考以下說明圖:
crontab命令(Linux定時任務)

在以上各個字段中,還可以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 星號(*):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號,則表示在滿足其它字段的制約條件後每月都執行該命令操作。
  • 逗號(,):可以用逗號隔開的值指定一個列表範圍,例如,「1,2,5,7,8,9」
  • 中槓(-):可以用整數之間的中槓表示一個整數範圍,例如「2-6」表示「2,3,4,5,6」
  • 正斜線(/):可以用正斜線指定時間的間隔頻率,例如「0-23/2」表示每兩小時執行一次。同時正斜線可以和星號一起使用,例如*/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鐘執行一次。

二、crond服務

一般在Linux系統上,crond服務默認是安裝好的,如果沒有安裝,可執行以下命令安裝:

yum install crontabs

服務操作說明:

/sbin/service crond start //啓動服務
/sbin/service crond stop //關閉服務
/sbin/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啓服務
/sbin/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載入配置

查看crontab服務狀態:

service crond status

手動啓動crontab服務:

service crond start

查看crontab服務是否已設置爲開機啓動,執行命令:

ntsysv

加入開機自動啓動:

chkconfig –level 35 crond on

三、crontab命令詳解

1.命令格式

crontab [-u user] file
crontab [-u user] [ -e | -l | -r ]

2.命令功能

通過 crontab 命令,我們可以在固定的間隔時間執行指定的系統指令或 shell script腳本。時間間隔的單位可以是分鐘、小時、日、月、周及以上的任意組合。這個命令非常設合週期性的日誌分析或數據備份等工作。

3.命令參數

  • -u user:用來設定某個用戶的crontab服務,例如,「-u ixdba」表示設定ixdba用戶的crontab服務,此參數一般有root用戶來運行。
  • filefile是命令文件的名字,表示將file做爲crontab的任務列表文件並載入crontab。如果在命令行中沒有指定這個文件,crontab命令將接受標準輸入(鍵盤)上鍵入的命令,並將它們載入crontab。
  • -e:編輯某個用戶的crontab文件內容。如果不指定用戶,則表示編輯當前用戶的crontab文件。
  • -l:顯示某個用戶的crontab文件內容,如果不指定用戶,則表示顯示當前用戶的crontab文件內容。
  • -r:從/var/spool/cron目錄中刪除某個用戶的crontab文件,如果不指定用戶,則默認刪除當前用戶的crontab文件。
  • -i:在刪除用戶的crontab文件時給確認提示。

4.常用方法

1). 創建一個新的crontab文件
在考慮向cron進程提交一個crontab文件之前,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設置環境變量EDITOR。cron進程根據它來確定使用哪個編輯器編輯crontab文件。99%的UNIX和LINUX用戶都使用vi,如果你也是這樣,那麼編輯$ HOME目錄下的.profile文件,在其中加入這樣一行:

EDITOR=vi; export EDITOR

然後保存並退出。不妨創建一個名爲 cron的文件,其中 是用戶名,例如, yiibaicron。在該文件中加入如下的內容。

# (put your own initials here)echo the date to the console every
# 15minutes between 6pm and 6am
0,15,30,45 18-08 * * * /bin/echo 'date' > /dev/console

保存並退出。確信前面5個域用空格分隔。
在上面的例子中,系統將每隔15分鐘向控制檯輸出一次當前時間。如果系統崩潰或掛起,從最後所顯示的時間就可以一眼看出系統是什麼時間停止工作的。在有些系統中,用tty1來表示控制檯,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上面的例子進行相應的修改。爲了提交你剛剛創建的crontab文件,可以把這個新創建的文件作爲cron命令的參數:

 $ crontab davecron

現在該文件已經提交給cron進程,它將每隔15分鐘運行一次。
同時,新創建文件的一個副本已經被放在/var/spool/cron目錄中,文件名就是用戶名(即dave)。
2). 列出crontab文件
要列出crontab文件,可以用:

$ crontab -l
0,15,30,45,18-08 * * * /bin/echo `date` > dev/tty1

將會看到和上面類似的內容。可以使用這種方法在$HOME目錄中對crontab文件做一備份:

$ crontab -l > $HOME/mycron

這樣,一旦不小心誤刪了crontab文件,可以用上一節所講述的方法迅速恢復。
3). 編輯crontab文件
如果希望添加、刪除或編輯crontab文件中的條目,而編輯器環境變量又設置爲vi,那麼就可以用vi來編輯crontab文件,相應的命令爲:

$ crontab -e

可以像使用vi編輯其他任何文件那樣修改crontab文件並退出。如果修改了某些條目或添加了新的條目,那麼在保存該文件時, cron會對其進行必要的完整性檢查。如果其中的某個域出現了超出允許範圍的值,它會提示。

我們在編輯crontab文件時,沒準會加入新的條目。例如,加入下面的一條:

# DT:delete core files,at 3.30am on 1,7,14,21,26,26 days of each month
30 3 1,7,14,21,26 * * /bin/find -name "core' -exec rm {} \;

現在保存並退出。最好在crontab文件的每一個條目之上加入一條註釋,這樣就可以知道它的功能、運行時間,更爲重要的是,知道這是哪位用戶的作業。
現在讓我們使用前面講過的crontab -l命令列出它的全部信息:

$ crontab -l 
# (crondave installed on Tue May 4 13:07:43 1999)
# DT:ech the date to the console every 30 minites
0,15,30,45 18-06 * * * /bin/echo `date` > /dev/tty1
# DT:delete core files,at 3.30am on 1,7,14,21,26,26 days of each month
30 3 1,7,14,21,26 * * /bin/find -name "core' -exec rm {} \;

4). 刪除crontab文件
要刪除crontab文件,可以用:

$ crontab -r

5). 恢復丟失的crontab文件
如果不小心誤刪了crontab文件,假設你在自己的$ H O M E目錄下還有一個備份,那麼可以將其拷貝到/var/spool/cron/ ,其中 是用戶名。如果由於權限問題無法完成拷貝,可以用:

$ crontab <filename>

其中, 是在 $HOME目錄中副本的文件名。
建議在自己的 $HOME目錄中保存一個該文件的副本。如果誤刪了 crontab文件(因爲r鍵緊挨在e鍵的右邊)。這就是爲什麼有些系統文檔建議不要直接編輯crontab文件,而是編輯該文件的一個副本,然後重新提交新的文件。
有些crontab的變體有些怪異,所以在使用 crontab命令時要格外小心。如果遺漏了任何選項, crontab可能會打開一個空文件,或者看起來像是個空文件。這時敲 delete鍵退出,不要按 ,否則將丟失 crontab文件。

5.使用實例

實例1:每1分鐘執行一次command
命令:

* * * * * python /home/yiibai/run.py

實例2:每小時的第3和第15分鐘執行
命令:

3,15 * * * * command

實例3:在上午8點到11點的第3和第15分鐘執行
命令:

3,15 8-11 * * * command

實例4:每隔兩天的上午8點到11點的第3和第15分鐘執行
命令:

3,15 8-11 */2 * * command

實例5:每個星期一的上午8點到11點的第3和第15分鐘執行
命令:

3,15 8-11 * * 1 command

實例6:每晚的21:30重啓smb
命令:

30 2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7:每月1、10、22日的4 : 45重啓smb
命令:

45 4 1,10,22 * *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8:每週六、週日的1 : 10重啓smb
命令:

10 1 * * 6,0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9:每天18 : 00至23 : 00之間每隔30分鐘重啓smb
命令:

0,30 18-23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10:每星期六的晚上11 : 00 pm重啓smb
命令:

0 23 * * 6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11:每一小時重啓smb
命令:

* */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12:晚上11點到早上7點之間,每隔一小時重啓smb
命令:

* 23-7/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13:每月的4號與每週一到週三的11點重啓smb
命令:

0 11 4 * mon-wed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14:一月一號的4點重啓smb
命令:

0 4 1 jan * /etc/init.d/smb restart

實例15:每小時執行/etc/cron.hourly目錄內的腳本
命令: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說明:
run-parts這個參數了,如果去掉這個參數的話,後面就可以寫要運行的某個腳本名,而不是目錄名了。

四、使用注意事項

1. 注意環境變量問題

有時我們創建了一個crontab,但是這個任務卻無法自動執行,而手動執行這個任務卻沒有問題,這種情況一般是由於在crontab文件中沒有配置環境變量引起的。
crontab文件中定義多個調度任務時,需要特別注意的一個問題就是環境變量的設置,因爲我們手動執行某個任務時,是在當前shell環境下進行的,程序當然能找到環境變量,而系統自動執行任務調度時,是不會加載任何環境變量的,因此,就需要在crontab文件中指定任務運行所需的所有環境變量,這樣,系統執行任務調度時就沒有問題了。
不要假定cron知道所需要的特殊環境,它其實並不知道。所以要保證在shelll腳本中提供所有必要的路徑和環境變量,除了一些自動設置的全局變量。所以注意如下3點:
**1)**腳本中涉及文件路徑時寫全局路徑;
**2)**腳本執行要用到java或其他環境變量時,通過source命令引入環境變量,如:
cat start_cbp.sh

#!/bin/sh
source /etc/profile
export RUN_CONF=/home/d139/conf/platform/cbp/cbp_jboss.conf
/usr/local/jboss-4.0.5/bin/run.sh -c mev &

**3)**當手動執行腳本OK,但是crontab不執行時。這時必須大膽懷疑是環境變量惹的禍,並可以嘗試在crontab中直接引入環境變量解決問題。如:

0 * * * * . /etc/profile;/bin/sh /var/www/audit/bin/audit.py

2. 注意清理系統用戶的郵件日誌

每條任務調度執行完畢,系統都會將任務輸出信息通過電子郵件的形式發送給當前系統用戶,這樣日積月累,日誌信息會非常大,可能會影響系統的正常運行,因此,將每條任務進行重定向處理非常重要。
例如,可以在crontab文件中設置如下形式,忽略日誌輸出:
shell 0 */3 * * * /usr/local/apache2/apachectl restart >/dev/null 2>&1shell
/dev/null 2>&1」表示先將標準輸出重定向到/dev/null,然後將標準錯誤重定向到標準輸出,由於標準輸出已經重定向到了/dev/null,因此標準錯誤也會重定向到/dev/null,這樣日誌輸出問題就解決了。

3. 系統級任務調度與用戶級任務調度

系統級任務調度主要完成系統的一些維護操作,用戶級任務調度主要完成用戶自定義的一些任務,可以將用戶級任務調度放到系統級任務調度來完成(不建議這麼做),但是反過來卻不行,root用戶的任務調度操作可以通過「crontab –uroot –e」來設置,也可以將調度任務直接寫入/etc/crontab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定義一個定時重啓系統的任務,就必須將任務放到/etc/crontab文件,即使在root用戶下創建一個定時重啓系統的任務也是無效的。

4. 其他注意事項

新創建的cron作業不會馬上執行,至少要過2分鐘才執行。如果重啓cron則馬上執行。
當crontab突然失效時,可以嘗試/etc/init.d/crond restart解決問題。或者查看日誌看某個作業有沒有執行/報錯tail -f /var/log/cron
千萬別亂運行crontab -r。它從Crontab目錄(/var/spool/cron)中刪除用戶的Crontab文件。刪除了該用戶的所有crontab都沒了。
crontab%是有特殊含義的,表示換行的意思。如果要用的話必須進行轉義\%,如經常用的date ‘+%Y%m%d’crontab裏是不會執行的,應該換成date ‘+\%Y\%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