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符串類型

零個或多個字符的序列稱爲字符串。在Java程序中,字符串由java.lang.String類的對象表示。String類是不可變的。 String對象的內容創建後無法修改。

String類有兩個同伴類,java.lang.StringBuilderjava.lang.StringBuffer。同伴類是可變的。如果要修改字符串的內容,則應該使用這兩個類。

字符串字面量

字符串字面值由用雙引號括起來的零個或多個字符序列組成。 所有字符串文字都是String類的對象。下面列出了字符串字面量的示例 -

""                         // An  Empty string
"Hello"                    // A  string literal  consisting of  5  characters
"Just a string literal"

可以將兩個多個字符串文字加到一個字符串文字。如下 -

"Hello" + "Hi"

字符串文字不能分成兩行。如下編譯器會報告錯誤 -

"He
llo"          // A  compiler error

要斷開「Hello」字符串變成兩行,請使用字符串連接運算符(+)中斷它。

"He" + "llo"

"He"
+ "llo"

字符串字面量中的轉義序列字符

可以使用所有轉義序列字符形成一個字符串文字。要在字符串文字中包括換行符和回車字符。使用\n\r,如下所示:

"\n"      // A  string literal  with  a  line  feed
"\r"      // A  string literal  with  a  carriage return

Unicode轉義字符串字面量

字符也可以表示爲\uxxxx形式的Unicode轉義,其中x是十六進制數字(0-9A-F)。

在字符串文字中,字符「A」(第一個大寫英文字母)也可以寫爲'\u0041',例如,Apple\u0041pple在Java中視爲相同的字符串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