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數據類型簡介

Java數據類型

以下兩行Java代碼定義了兩個整數:num1num2

num1num2是兩個int類型的變量。

int關鍵字指定它的後面是變量的名稱,並表示數據類型整數,例如:1015701000等。

因爲已經聲明瞭int數據類型:num1num2變量,所以它們不能存儲實數,例如:10.1這樣的數值是不能存儲的。

下面的代碼在num1中存儲的值是5,而在num2中存儲的值是7

num1 = 5;
num2 = 7;

Java中的兩種數據類型

Java中支持兩種數據類型:

  • 原始數據類型
  • 引用數據類型

基本數據類型的變量保存一個值,而引用數據類型的變量保存對存儲器中的對象的引用。String是在Java庫中定義的類,可以使用它來處理字符序列。String類型的引用變量str聲明爲:

String str;

如果一個引用常量的值爲null,則可以分配給任何引用變量。如果爲引用變量分配了null,則引用變量不是指存儲器中的任何對象。null引用文本分配給str

str = null;

使用new運算符創建一個String對象。字符串經常使用快捷方式來創建一個字符串對象。字符串文字是一個用雙引號括起來的字符序列,它被視爲String對象。

我們可以使用字符串文字如下:

// Assigns "Hello" to str1
String str1 = "Hello";

// Assigns the   reference of  a  String object with  text  "Hello" to str1
String str1 = new String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