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byte數據類型

字節(byte)數據類型是8位有符號Java原始整數數據類型。其範圍是-128127(-2^72^7-1)。

字節類型是Java中可用的最小整數數據類型。當程序使用其值在-128127範圍內的大量變量或在文件或網絡中處理二進制數據時,使用字節變量。

字節類型沒有字節字面量。可以將任何在字節範圍內的int字面量分配給一個字節變量。
例如,

byte b1 = 125;
byte b2 = -11;

如果爲字節變量分配一個int字面量,並且該值超出了字節數據類型的範圍,則Java會產生編譯器錯誤。

只能在-128127之間分配一個int字面量到一個字節變量。但是可以將存儲在一個int變量中的值(其範圍爲-128127)分配給一個字節變量。在Java中,不能將較高範圍數據類型的變量的值分配給較低範圍數據類型的變量,因爲在進行這種賦值時可能會損失精度。

若要真的想從int到字節類型賦值,必須要轉換值。num1b1的分配可以改寫如下:

int num1 = 1;
byte b1  = (byte)num1; // Ok

Java有一個 Byte 類,它定義了兩個常量來表示字節數據類型的最大和最小值,分別是:Byte.MAX_VALUEByte.MIN_VALUE

byte   max = Byte.MAX_VALUE;
byte   min = Byte.MIN_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