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語言開發環境安裝配置

在學習Go語言編程之前,我們需要安裝和配置好Go語言的開發環境。可以選擇線上的編譯器:http://tour.golang.org/welcome/1 來直接執行代碼。也可以在您自己的計算機上安裝開發編譯環境。

本地環境設置

如果您願意在本地環境安裝和配置Go編程語言,則需要在計算機上提供以下兩個軟件:

  • 文本編輯器
  • Go編譯器

文本編輯器

這是用於編寫您的程序代碼。常見的幾個編輯器包括Windows記事本,OS編輯命令,BriefEpsilonEMACSvim(或vi)。

文本編輯器的名稱和版本可能因不同的操作系統而異。例如,記事本只能在Windows上使用,vim(或vi)可以在Windows以及Linux或UNIX上使用。

使用編輯器創建的文件稱爲源文件,源文件中包含程序的源代碼。Go程序的源文件通常使用擴展名「.go」來命名。

在開始編程之前,確保您安裝好並熟練使用一個文本編輯器,並且有足夠的經驗來編寫計算機程序代碼,將代碼保存在文件中,編譯並最終執行它。

Go編譯器

在源文件中編寫的源代碼是人類可讀的源程序。 它需要「編譯」變成機器語言,以便CPU可以根據給出的指令實際執行程序。

這個Go編程語言編譯器用於將源代碼編譯成可執行程序。這裏假設您知道或瞭解編程語言編譯器的基本知識。

Go發行版本是FreeBSD(版本8及更高版本),Linux,Mac OS X(Snow Leopard及更高版本)和具有32位(386)和64位(amd64)x86處理器架構的Windows操作系統的二進制安裝版本 。

以下部分將演示如何在各種操作系統上安裝Go語言環境的二進制分發包。

下載Go存檔文件

從鏈接【Go下載】中下載最新版本的Go可安裝的歸檔文件。在寫本教程的時候,選擇的是go1.7.4.windows-amd64.msi並將下載到桌面上。

注:寫本教程的時,使用的電腦是:Windows 10 64bit 系統

如果操作系統不一樣,可選擇對應版本下載安裝。

操作系統

存檔名稱

Windows

go1.7.windows-amd64.msi

Linux

go1.7.linux-amd64.tar.gz

Mac

go1.7.4.darwin-amd64.pkg

FreeBSD

go1.7.freebsd-amd64.tar.gz

在UNIX/Linux/Mac OS X和FreeBSD上安裝

將下載歸檔文件解壓縮到/usr/local目錄中,在/usr/local/go目錄創建一個Go樹。 例如:

tar -C /usr/local -xzf go1.7.4.linux-amd64.tar.gz

/usr/local/go/bin添加到PATH環境變量。

操作系統

輸出

Linux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Mac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FreeBSD

export PATH=$PATH:/usr/local/go/bin

在Windows上安裝

使用MSI文件並按照提示安裝Go工具。 默認情況下,安裝程序使用C:\Go目錄。安裝程序應該在窗口的PATH環境變量中設置C:\Go\bin目錄。重新啓動後,打開的命令提示驗證更改是否生效。

驗證安裝結果

F:\worksp\golang中創建一個test.go的go文件。編寫並保存以下代碼到 test.go 文件中。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現在運行test.go查看結果並驗證輸出結果如下:

F:\worksp\golang>go run test.go
Hello,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