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安裝Redis

Redis是一個開源的使用ANSI C語言編寫、支持網絡、可基於內存亦可持久化的日誌型、Key-Value數據庫,和Memcached類似,它支持存儲的value類型相對更多,包括string(字符串)、list(鏈表)、set(集合)、zset(sorted set —有序集合)和hash(哈希類型)。在此基礎上,redis支持各種不同方式的排序。與memcached一樣,爲了保證效率,數據都是緩存在內存中。區別的是redis會週期性的把更新的數據寫入磁盤或者把修改操作寫入追加的記錄文件,並且在此基礎上實現了master-slave(主從)同步。

  Redis支持主從同步。數據可以從主服務器向任意數量的從服務器上同步,從服務器可以是關聯其他從服務器的主服務器。這使得Redis可執行單層樹複製。存盤可以有意無意的對數據進行寫操作。

Redis支持兩種持久化方式:

  1. snapshotting(快照)也是默認方式.(把數據做一個備份,將數據存儲到文件)

  2. Append-only file(縮寫aof)的方式

    快照是默認的持久化方式,這種方式是將內存中數據以快照的方式寫到二進制文件中,默認的文件名稱爲dump.rdb.可以通過配置設置自動做快照持久化的方式。我們可以配置redis在n秒內如果超過m個key鍵修改就自動做快照.

    aof方式:由於快照方式是在一定間隔時間做一次的,所以如果redis意外down掉的話,就會丟失最後一次快照後的所有修改。aof比快照方式有更好的持久化性,是由於在使用aof時,redis會將每一個收到的寫命令都通過write函數追加到文件中,當redis重啓時會通過重新執行文件中保存的寫命令來在內存中重建整個數據庫的內容。

Windows下Redis的安裝

  Redis官方下載(官方地址:http://redis.io/download)只能用於Linux環境下,所以要在Windows環境下安裝Redis就不能從官方進行下載了。爲了能夠在Windows平臺安裝Redis,微軟的Microsoft只能用於Linux環境下,所以要在Windows環境下安裝Redis就不能從官方進行下載了。爲了能夠在Windows平臺安裝Redis,微軟的Microsoft) Open Tech團隊爲我們開發了Windows版本下Redis。下載地址爲:http://github.com/MSOpenTech/redis,但是Microsoft Open Tech團隊開發的最新版本只能應用於64位操作系統,但是我使用的還是32位操作系統,那是不是我就不能安裝Redis了呢?幸好微軟之前開發的Redis之前版本還是支持32位系統的,所以我本機只能安裝之前的版本了。這裏我選擇的是2.6版本,下載地址:http://github.com/MSOpenTech/redis/tree/2.6/bin/release。下載redisbin.zip文件之後直接解壓到指定目錄就完成了Redis的安裝了,解壓成功後,你將看到如下幾個Dll:

  • redis-server.exe:服務程序
  • redis-check-dump.exe:本地數據庫檢查
  • redis-check-aof.exe:更新日誌檢查
  • redis-benchmark.exe:性能測試,用以模擬同時由N個客戶端發送M個 SETs/GETs 查詢
  • redis-cli.exe: 服務端開啓後,我們的客戶端就可以輸入各種命令測試了

接下來,只需要雙擊redis-server.exe程序就可以啓動Redis服務,在2.6版本中可以不指定config路徑,不像網上的Redis介紹文章都需要指定config文件,因爲它們下載一般都是更早的版本,如2.4等版本。在2.6版本不需要特別指定config文件就可以啓動成功,啓動成功的界面如下圖所示:

Windows下安裝Redis

服務啓動成功後,我們就可以像MongoDB一樣,開啓redis-cli.exe客戶端程序要操作Redis服務器,關於使用redis-cli.exe客戶端命令的方式這裏就不介紹了,更多可以參考官方文檔,因爲對我們來說,更常用的是使用C#、Java來操作Redis服務。在第四部分我將介紹使用C#來操作Redis。

一般服務我們都是用Windows Service來啓動的,對於最新版本的Redis安裝爲Windows Service官方有詳細的介紹,由於這裏我不是用的最新版本,並且還是32位的,所以這裏我安裝Windows Service是通過sc(http://www.cnblogs.com/jankie/archive/2011/08/03/2126249.html)命令來安裝的,具體的安裝腳本如下所示:命令來安裝的,具體的安裝腳本如下所示:)

sc create Redis start= auto DisplayName= Redis binpath= "F:\Study\No-Sql\Redis\redis-windows\RedisService.exe"

其中RedisService是Redis註冊Windows服務的啓動程序,具體下載地址爲:http://files.cnblogs.com/files/zhili/RedisService.zip

通過上面的腳本就可以成功安裝Redis爲Windows Service了,然後每次系統啓動的時候,就會自動開啓Redis服務,而不需要我們每次去手動運行redis-server.exe命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