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子網劃分(CIDR)

每個IP級配備的界限,使IP等級有網絡前綴的數量和前綴每個網絡的主機數自己的默認子網掩碼。有類IP地址不能提供具有每個網絡主機或每個IP多級網絡的數量較少的靈活性。

CIDR或無類別域間路由提供借用IP地址的主機部分的位,利用他們作爲網絡的網絡,稱爲子網的靈活性。通過使用子網劃分,一個單一的A類IP地址可以使用具有更小的子網絡,提供更好的網絡管理功能。

A類子網

在A類中,只有第一個字節被用作網絡標識符和三個字節其餘都用於分配給主機(即每網16777214的主機)。爲了使在A級以上的子網,從主機部分位被借用和子網掩碼作相應的改變。

例如,如果一個MSB(最高有效位)是從第二個字節的主機位借並將其添加到網絡地址,它會創建兩個子網 (21=2) 及(223-2) 8388606 個主機在每個子網中。

子網掩碼爲相應的改變,以反映子網劃分。下面給出的是A類子網的所有可能組合的列表:

Class

在劃分子網的情況下,每一個子網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IP地址分別用於子網號,子網廣播IP地址。因爲這兩個IP地址不能分配給主機,小網不能使用超過30位作爲網絡位其中每個子網提供不少於兩臺主機來實現。

B類子網

默認情況下,使用有類網絡,14位用作網絡提供的位 (214) 16384 網絡和 (216-1) 65534 主機. B類IP地址可以劃分子網以同樣的方式爲A類地址,通過從主機位借位。下面給出的B類子網的所有可能的組合:

Class

C類子網

C類IP地址通常分配到一個非常小規模的網絡,因爲它只能有254臺主機的網絡。下面給出的是子網B類IP地址的所有可能組合的列表: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