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 OSI模型

國際標準組織具有明確定義的模型被稱爲開放式系統互聯,或OSI模型通信系統。這種分層模型是怎樣一個系統應與其他通信,利用每一層定義的各種協議的概念化視圖。此外,每個層被指定給一個明確定義的通信系統的一部分。例如,物理層定義了物理性質的所有部件,即導線,頻率,脈衝碼的通信系統中的電壓傳輸等等。

OSI模型有以下七層:

OSI

  • 應用層 (Layer-7): 這是用戶應用位於需要傳送數據主機之間或之中。例如:HTTP,文件傳輸應用程序(FTP)和電子郵件等。

  • 表示層 (Layer-6): 這一層有助於理解在一種形式的數據表示主機在其本機表示另一臺主機上。從發送方的數據被轉換到導通的線數據(一般標準格式)以及在接收機端被轉換到接收器的本機表示。

  • 會話層 (Layer-5): 該層提供主機之間的會話管理功能。例如,如果某些主機需要密碼驗證的訪問,如果提供的憑據,然後在該會話密碼驗證不會再發生。這一層可以幫助同步,對話框控制和重要經營管理(例如,網上銀行交易)。

  • 傳輸層 (Layer-4): 該層提供端到端的主機之間/之間的數據傳遞。該層將數據從上面層後把它分成更小的單位稱爲段,然後把它交給網絡層進行傳輸。

  • 網絡層(Layer-3): 該層幫助來唯一地標識以外的子網上的主機,並定義該數據包將遵循或路由到達目的地的路徑。

  • 數據鏈路層(Layer-2): 該層從物理層接受了原始的發送數據(信號,脈衝等),使數據幀和發送到上層,反之亦然。這一層還檢查任何傳輸錯誤,並整理出來相應。

  • 物理層(Layer-1): 該層處理的硬件技術和像信號,電壓,電纜類型和長度等實際通信機制

網絡層

網絡層負責執行數據從一臺主機到另一臺。它提供了手段來分配邏輯地址到主機,並確定它們使用唯一相同的。網絡層負責數據單元從傳輸層和切斷他們以更小的單位稱爲數據包。

網絡層定義了數據通道,數據包應遵循到達目的地。路由器在這一層上的工作,並提供機制,以將數據路由到其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