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處理語法

通常,批處理文件中的第一行通常由以下命令組成。

echo命令

@echo off

默認情況下,批處理文件將在運行時顯示其命令。 這第一個命令的目的是關閉這個顯示。 「echo off」命令會關閉整個腳本的顯示,除了「echo off」命令本身之外。前面的「@」符號使命令也適用於自己。

文檔註釋

很多時候批處理文件也包含以「Rem」命令開始的行。 這是編寫註釋和文檔的一種方式。程序執行時忽略Rem關鍵字之後的任何內容。 對於越來越複雜的批處理文件,這通常對理解程序執行一個好的做法。

第一批腳本程序

下面來構建一個簡單的批腳本程序。 打開記事本並輸入以下代碼行。 將該文件保存爲「List.cmd」

代碼執行以下操作 -

  • 使用echo off命令確保執行代碼時不顯示命令。
  • Rem命令用於添加註釋來說明這個批處理文件的功能。
  • dir命令用於獲取目錄C:\Program Files的內容。
  • '>'命令用於將輸出重定向到文件C:\lists.txt
  • 最後,echo命令用於告訴用戶操作已完成。

完整的代碼如下所示 -

@echo off 
Rem This is for listing down all the files in the directory Program files 
dir "C:\Program Files" > C:\lists.txt 
echo "The program has completed"

當執行上述命令時,C:\Program Files中的文件名將被髮送到文件C:\lists.txt,並在命令提示符下顯示「The program has completed」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