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繼承

什麼是繼承?

繼承用於指定一個類將從其父類獲取其大部分或全部功能。 它是面向對象編程的一個特徵。 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功能,方便用戶對現有類進行幾個或多個修改來創建一個新的類。新類稱爲子類或派生類,從其繼承屬性的主類稱爲基類或父類。

子類或派生類繼承父類的功能,向其添加新功能。 它有助於代碼的可重用性。

下圖表示:

Python繼承

Python繼承

語法-1

class DerivedClassName(BaseClassName):  
    <statement-1>  
    .  
    .  
    .  
    <statement-N>

語法-2

class DerivedClassName(modulename.BaseClassName):  
    <statement-1>  
    .  
    .  
    .  
    <statement-N>

參數說明

必須在包含派生類定義的範圍中定義名稱BaseClassName。還可以使用其他任意表達式代替基類名稱。 當在另一個模塊中定義基類時要指定模塊的名稱。

Python繼承示例

我們來看一個簡單的python繼承示例,在這個示例中使用兩個類:AnimalDogAnimal是父類或基類,DogAnimal的子類。

在這裏,在Animal類中定義了eat()方法,Dog類中定義了bark()方法。 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創建Dog類的實例,並且僅通過子類的實例調用eat()bark()方法。 由於父屬性和行爲自動繼承到子對象,所以通過子實例也可以調用父類和子類的方法。

class Animal:   
    def eat(self):  
      print 'Eating...'  
class Dog(Animal):     
   def bark(self):  
      print 'Barking...'  

d=Dog()  
d.eat()  
d.bark()

執行上面代碼,得到以下結果 -

Eating...  
Bar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