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QL運算符

運算符是一個符號,告訴編譯器執行特定的數學或邏輯操作。 PL/SQL語言有豐富的內置運算符,運算符提供的以下幾種類型:

  • 算術運算符

  • 關係運算符

  • 比較運算符

  • 邏輯運算符

  • 字符串運算符

本教程將一個接一個介紹算術,關係比較和邏輯運算符。字符串運算符將在下章討論。

算術運算符

下表列出了所有PL/SQL支持的算術運算符。假設變量A=10和可變B=5,則:

查看算術運算符示例

運算符

描述

示例

+

相加兩個操作數

A + B = 15

-

第一個操作數減去第二個操作數

A - B = 5

*

兩個操作數相乘

A * B = 50

/

兩個操作數相除

A / B = 2

**

乘方運算

A ** B = 100000

關係運算符

關係運算符比較兩個表達式或值,並返回一個布爾結果。下表列出了所有PL/SQL支持的關係運算符。假設變量A=10,變量B=20,則:

查看關係運算符示例

運算符

描述

示例

=

檢查兩個操作數的值是否相等,如果是的話那麼條件爲真。

(A = B) 結果爲 false.

!=
<>
~=

檢查兩個操作數的值是否相等,如果值不相等,則條件變爲真。

(A != B) 結果爲 true.

>

檢查左邊的操作數的值是否大於右操作數的值,如果是的話那麼條件爲真。

(A > B) 結果爲 false.

<

檢查左邊的操作數的值是否小於右操作數的值,如果是的話那麼條件爲真。

(A < B) 結果爲 true.

>=

檢查左邊的操作數的值是否大於或等於右操作數的值,如果是的話那麼條件爲真。

(A >= B)  結果爲 false.

<=

檢查左邊的操作數的值是否小於或等於右操作數的值,如果是的話那麼條件爲真。

(A <= B) 結果爲 true.

比較運算符

比較運算符用於一個表達比較到另一個。結果總是 TRUE,FALSE或NULL。

顯示比較運算符示例

運算符

描述

示例

LIKE

LIKE操作一個字符,字符串或CLOB值進行比較匹配模式則返回TRUE,如果不匹配模式則FALSE

如果 'Zara Ali' like 'Z% A_i' 返回一個布爾值true, 然而, 'Nuha Ali' like 'Z% A_i' 返回布爾值 false

BETWEEN

BETWEEN 運算符測試一個值是否位於規定的範圍內. x BETWEEN a AND b 意思就是 x >= a and x <= b.

如果 x = 10 那麼  x between 5 and 20 返回 true, x between 5 and 10 返回 true, 但是 x between 11 and 20 返回 false

IN

IN運算符的測試設置成員. x IN (set) 意味着x等於集合中的某一個成員

如果  x = 'm' then, x in ('a', 'b', 'c') 返回布爾值false,但x在('m', 'n', 'o') 返回布爾值 true.

IS NULL

IS NULL運算符返回布爾值true,如果它的操作數是NULL或FALSE(如果它不爲NULL)。包括NULL值的比較總能取得NULL

如果  x = 'm', 那麼 'x is null' 返回布爾值false

邏輯運算符

下表顯示了PL/SQL支持的邏輯運算符。所有這些操作符布爾運算,併產生布爾結果。假設變量A=true,變量B=false,那麼:

顯示邏輯運算符示例

運算符

描述

示例

and

稱爲邏輯AND運算。如果兩個操作數爲true,則條件爲true

(A and B) 結果爲 false.

or

所謂的邏輯或操作。如果任何兩個操作數爲true,則條件變爲true

(A or B) 結果爲 true.

not

所謂邏輯非運算符。用於反向操作數的邏輯狀態。如果條件爲true,那麼邏輯非運算符將使它爲false

not (A and B) 結果爲 true.

PL/SQL運算符優先級

運算符優先級確定表達式分組。這會影響一個表達式是如何進行計算。某些運算符的優先級高於其他運算符; 例如,乘法運算符的優先級比加法運算高:

例如 x =7 + 3* 2; 這裏,x被賦值13,而不是20,因爲運算符*具有優先級高於+,所以它首先被乘以3 * 2,然後再加上7。

這裏,具有最高優先級的操作出現在表的頂部,那些具有最低出現在底部。在表達式,更高的優先級運算符將首先計算。

查看運算符優先級實例

運算符

操作符

**

指數運算

+, -

加法,取反

*, /

乘法,除法

+, -, ||

加,減,並置

=, <, >, <=, >=, <>, !=, ~=, ^=, 
IS NULL, LIKE, BETWEEN, IN

比較

NOT

邏輯否定

AND

關聯

OR

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