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B概述

EJB其實就是企業Java Beans。 EJB是J2EE平臺的重要組成部分。 J2EE平臺基於組件的企業級應用架構,提供多層次,分佈式和高事務的功能特點。
EJB提供了一個架構,充分考慮健壯性,高可擴展性和高性能的基於組件的企業應用程序開發和部署。一個EJB應用程序可以部署在任何符合J2EE1.3標準規範的應用程序服務器上。我們將在本教程中討論EJB3.0。

優點

  • 簡化開發大型企業級應用。
  • 應用服務器/ EJB容器提供了系統級服務,如事務處理,日誌,負載均衡,持久性機制,異常處理等。開發者只專注於業務邏輯的應用程序。
  • EJB容器管理EJB實例的生命週期,因此,開發人員並不需要擔心何時創建/刪除EJB對象。

類型
EJB主要有三種類型,下面簡要介紹:

類型

描述

Session Bean

會話bean將特定用戶的數據存儲爲一個單一的會話。它可以是狀態或無狀態。它佔用更少資源,相比於實體Bean。只要終止用戶會話,會話bean被銷燬。

Entity Bean

實體bean代表持久性數據存儲。可將用戶數據保存到數據庫中,通過實體bean,後來就可以檢索從數據庫中的實體bean。

Message Driven Bean

使用消息驅動bean上下文中的JMS(Java消息服務)。消息驅動Bean可以從外部實體消耗JMS消息,並採取相應的動作。